這幾年只要講到投資股票的成績,最讓我說嘴的就是「中聯資」。由於本週中聯資罕見性地連續大漲,加上官方業已發布去年EPS4元創下近5年新高的新聞,老子索性認真地檢視一番報酬率。這不看還好,一看還嚇一跳!報酬率竟然是快翻倍的87%了,嘖嘖!投資3年能有這樣的成績當然是搭上了一路向上漲的列車囉!不曉得有沒有人跟老子我是在同一班列車的,來簽個到吧。

※中聯資的投資報酬率

 9930          

※中聯資股價走勢圖

月K線圖  

關於中聯資,包括當初為何選她當定存股 + 核心持股,已經在這一篇說過了。

本篇要講的則是「如何忍住不賣上漲中的股票」。先聲明,我這樣寫不代表我多會忍,只是希望拋磚引玉、相互學習罷囉。

 進入主題,我是怎麼憋住不賣的?(用憋的字眼好像比較寫得下去)

 一、持股要有信心:說來可能不信,我對中聯資的持股信心遠大於中華電信!為什麼呢?因為她的配息比中華電信優,ROE也比中華電信高(雖然不同產業不適合相比),股權大部分集中於董監手上,加上所屬產業又相當冷門等等。這等於是在講「選股」了,不過選股見仁見智,這裡就略過不說了。當我們對股票有了強大信心,自然可以憋住,然後靜待長期投資的甜美果實。不論是甚麼原因強化了我們對持股的信心,那怕是占卜或中邪,抱得住好股票的人等著數鈔票就是了。

 二、投資要用閒錢:這不太需要解釋。想想有人會把3個月內可能要用到的錢拿去銀行擺一年期的定存嗎?反之,如果用的是閒錢,不致於發生因突發性的資金需求而挪用到閒錢的窘境,自然地這項投資就可以長久。

 暫時只想到這兩點。其實這兩點就夠難的了,別以為我很會憋,想當初老子的中聯資最多時共有9張,還參與過98年的配息啊!如果當初的9張還在,別說翻倍了,一倍半都不再話下吧?!

 那當初是為何賣掉的呢?這剛好回應到上述原因:

 一、首先,那時對中聯資的持股信心不足,所以賣掉大部分持股轉而買進中華電信,想說中華電信比較穩,畢竟初出社會賺的可是辛苦錢,不穩一點不行啊。

 二、用的不是閒錢。這就更糟了,因為沒預先計算生活費用,導致把大部份存款都拿去買股,以致於出現資金需求時不得不賣掉中華電信跟中聯資,最後只剩2張中聯資跟不到1張的中華電信,唉~

 雖然有點像做夢一樣,但起碼沒賠錢啊。話說回來,看到去年EPS 4元的新聞後,老子還想伺機加碼勒!以過去配息率約85%粗算,今年可配3.4元,以68元的股價計算,殖利率都還有5%,尚屬肥美呦!

 結論:繼續憋!

 

2014/4/1後記:補充一個憋住不賣的方法,就是「不要太注意股價」。我知道這很難,我也一直在學習中。我的方式是轉移注意力,例如工作之餘多從事休閒娛樂運動等等,好比我喜歡閱讀歷史小說、爬山、看影集、旅遊、吃美食等等,盡量讓日子多采多姿,就不會老是想到股價囉。

arrow
arrow

    承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