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心律不整到底是甚麼感覺

身為一個罹患有心律不整的病人,最常被問及「心律不整到底是甚麼感覺?」這樣的問題,雖然距離上次心律不整發作已經4年前,但是每當回想起來我仍舊感到坐立難安、餘「悸」猶存啊!

我先定義一下。所謂心律不整,就是「心悸」,最簡單的說法是,心臟產出不規律的跳動。有些人是跳太快,有些則是跳太慢,反正是「亂跳」就對了。其實,心臟亂跳如果只是偶爾一下下,並且沒有伴隨其他不舒服症狀的話,是不需要太緊張的。反之,就必須要注意了,最好立即就醫。那心律不整到底是甚麼感覺呢?我不太會形容,只好舉例。請回想一下什麼事情最讓你感到緊張。以我為例,小學演講比賽快輪到我時,感覺心臟劇烈地跳動快要從嘴巴衝出來了,那就是心律不整的感覺!另外,我們的身體偶爾也會抽蓄或抖動,那種感覺也很像,差別在於心律不整是「心臟」在抽蓄。又譬如你剛好翹腳坐在排骨椅上往後仰,這時恰巧發生地震,你會有種上上下下的感覺,這也很像。這是我最近才發現的。

OK,現在進一步定義「心律不整發作」。對我而言,心律不整發作就是「心臟持續亂跳並且伴隨胸悶、頭暈、麻痺或其他不舒服症狀,導致身體已無法掌控。」這樣說很具體了吧?在我過去的發作經驗,其中有兩次非常相像,它們是這樣折磨我的:一如往常端坐在椅子上 → 胸口突然彷彿像被重擊而產生心悸 → 呼吸急促 → 身體輕飄飄地就像快要靈魂出竅 → 呼吸不到空氣 → 坐不住 → 頭暈 → 身體出現麻痺 → 極度疲憊 → 極度無力 → 最後倒下(還有意識)。以上都是短短幾秒內發生的事,箭頭只大致代表一定的時間順序。

因為有過不少經驗,發作時我都能趕緊向旁人呼救,緊急送醫後都能撿回一命,也算是不幸中的大幸。

這篇文花了好多天斷斷續續寫出來,可見本人的功力退步了,呵呵。如果你也有心律不整的毛病,歡迎留言討論,這樣很可能可以幫助到更多人喔。

 

註:本人已於994月在台北榮總接受心導管電燒手術,相當成功,至今未復發過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心律不整 心悸
    全站熱搜

    承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